行业新闻

首页>>行业新闻>>正文

5秒钟,爆破拆除湘潭涟水大桥

http://www.rednet.cn  2009-12-28  9:47:49  红网  字体: 【大 中 小】

 

 
  “轰轰轰……”12月24日下午3时18分,在一串连珠炮似的声浪中,服役44年、全长292米的湘潭老涟水大桥,在短短5秒钟内成功爆破。坠入河中的长长桥体在水面上掀起一两米高的浪花,千余群众见证了全过程。老桥爆破拆除后,新桥重建工作也将全面展开。
  
  ■记者 刘晓波 通讯员 徐美 赵培
  
  湘潭涟水桥•爆破
  
  5秒钟,292米长桥掉入水中
  
  24日下午2时半,记者赶到涟水大桥附近,公安部门清空涟水桥周围300米范围内的群众。涟水桥两岸警戒线附近,站满了前来观看爆破的群众,估计达千人以上。
  
  下午3时18分,随着安保人员手中的对讲机里传来一声“起爆”,涟水大桥响起连珠炮似的爆破声。大桥从湘潭县一端开始迅速坍塌,短短5秒钟内,全长292米的涟水桥就掉入了河水中,掀起一两米高的浪花。由于爆破的原因,河水一度泛黄。爆破完成之后,安保人员上前确定炸药爆炸完毕,并对涟水浮桥进行了安全检查。几分钟后,涟水桥爆破警戒解除。
  
  原址上建新桥,使用年限100年
  
  涟水大桥老桥爆破拆除后,将在原址上重建一座新桥。新桥预计投资2800万元,全长292米,宽13米,采用箱形梁结构,使用年限100年,通行等级VI级,并能抵御百年一遇的洪水。新桥预计一年半至2年左右建成通车。
  
  为方便人们在新桥修建期间出行,湘潭市公路局在大桥下游150米处架起了一座浮桥。目前浮桥已投入使用,基本能满足两岸居民通行需求。
  
  湘潭涟水桥•历史
  
  它曾是湖南桥梁的“里程碑”
  
  历经44年的风雨沧桑,湘潭原涟水大桥(即老桥)完成了光荣使命,与人们挥手揖别。
  
  涟水大桥是湘潭市区通往湘潭县大部分乡镇的必经之路,1965年1月1日起正式施工,于当年6月30日通车。据史料记载,当年修建涟水大桥,劳动力最多时达1682人。涟水大桥采用桩基建设,开创了我省公路桥梁桩基建设的先河。作为长株潭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,到今年5月封闭之前,每天过往涟水桥的车辆至少有8000多台次,日均人流量在1万人次以上。
  
  按惯例,一座类似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梁桥,其使用年限并不止40多年。对此,湘潭市公路局解释,这与建桥时的经济条件和技术水平有很大关系:当年通过涟水大桥的车辆主要以拖拉机为主,客运车辆为数不多。膨胀的交通流量让大桥不堪重负,2008年7月,该桥定性为五类危桥。
  
  新闻回放
  
  5月18日,网友“吉辰”在华声论坛贴出图片,称本应在今年4月初就实施全封闭重建的湘潭涟水大桥实际并未全封闭,本报记者率先对此事进行了追踪报道。
  
  由于涟水大桥安全隐患严重,湘潭市政府决定从5月起至该桥重建期间实行全封闭交通管制。然而,由于两岸出行群众太多,“封桥令”大打“折扣”,不时有车辆上演“生死闯关”。为解决当地群众的过河问题,8月上旬,湘潭市公路局决定在老桥旁搭建浮桥,浮桥建好后,立即进行老桥的爆破拆除和新桥的开工建设。12月上旬,浮桥建成投入使用。12月24日下午3时18分,涟水老桥爆破拆除,为44年服役历程划上句号。


[稿源:三湘都市报]
[作者:记者 刘晓波 通讯员 徐美 赵培]
[编辑:贺冠铭]